伍曦

大概要成为一个存戏的号……
伍曦,欢迎扩列

【新穆】岔口下的航线

5.5k一发完,微CP向,自动避雷

  

大部分足球运动员都不曾拥有和喜欢的队员共事十年的经验。

                                                      ——题记

1.

人的选择是多样的,就像在面对“为什么会开启足球生涯的问题”时,托马斯穆勒只能解释出,事情发生了,理所当然的,有人给了他一个足球,他选择去踢赢它,没有太多的原因,作为一个孩子,甚至对于足球的理解都一知半解……快乐,享受,掺杂着冲动与激情。但当他拥有了更近一步的机会,会慢慢体会到足球中的运动,技巧,团队精神,慢慢发现那是他想做的,然后他选择去做好他。

而如今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甚至是效力于顶级豪门拜仁慕尼黑的世界级德国国脚回想起来这些,也要感叹这或许是职业生涯中最微不足道的伊始和走向岔路口的开端。

  

“选择”这种问题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足球运动员来讲,是有无限憧憬和希冀的。

  

多数时候,在你准备或者开始进入职业球员生涯时,会怀揣着激情与热血踏向未知的彼岸。而对于托马斯穆勒来讲,二十岁不到的年纪在他并不知道自己未来要做什么的时候拥有了一份职业的合同,成为了一个由梦想出发从而为之谱写出美梦成真的励志故事。或者说托马斯穆勒足够幸运,迈出了圆梦的第一步,就如同小时候理所当然和一知半解,签署下通往岔路口的入场券。

  

没有人的生命轨迹完全重合,即使是回首后感慨他们已经共事十年。但在绿茵场地上的相遇,总会有先来后到,托马斯穆勒走上道路的开端,同时也是比他年长三岁曼努埃尔诺伊尔的岔路选择。

  

相遇是靠缘分,即使说起来,俱乐部的合作早已谈不上是两个人的初遇。10年的南非风暴遇到了一支正值壮年的队伍,作为大力栽培表现不俗的青年球员,在曲目的序章已经谱出季军,金靴和最佳门将的神话。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赛后庆祝,无论是在替补席上稍显稚嫩的无能为力还是仅仅三岁之差却如同三十岁的心智之差,都萌生成两人亲密关系的羁绊。

  

即使说起来,一年后的两人才真正成为完全的,不可或缺的同事。

毕竟,有多少足球运动员能有幸拥有完整贯穿彼此国家队乃至俱乐部的所有陪伴?

  

2.

夏窗转会后的安联首秀并不是一个好天气,一年中最热的几个月正好迎来了久违的大雨,不过这对一腔热血的少年没有任何的印象。安联训练场上的首秀,让现役队员们站成一排,隔着33号高中锋的二人没有找到一个可以突破的缺口,似乎是担心一个话痨在这个本就嘈杂的环境中,打乱绿茵场内有条不紊的节奏?那些挥发着寒暄问好和充满善意以至过于热情的欢脱,在后续的点球亮相中变成了两个拳头的碰撞。年轻的前锋笑意满满的看着势在必得的门将,在开始前两人进行了一个右拳碰撞。

“嘿!曼努!”

“嘿!托马斯!”

浮有笑意的两张脸上缺失了几分应有的严肃,足球从左下角的方向稳速进入,结束后的两人露出了心有灵犀的大笑。“嘿!这就是世界级的射门!”

  

当然,这个插曲短暂而不值一提,对于年少的他们而言,即使此时的瞬间可以定格,他们也不会过分沉溺于美好。未知的选择岔口看不清前路,不同的一个岔路都有可能造成含有缺失的结局。谁能想到下一个赛季,前锋和门将,这个队伍中最远的两点是否还能再连成同一条直线。

  

荣誉比想象中来的更早,也变相验证了曼努口中的豪言“成为世界级门将之前,你得赢得冠军。”温布利球场见证了这场辉煌的诞生,决赛里奉献出的德国国家德比让全场充斥着一声声熟悉的德语欢呼。不知疲倦的门将贡献着一次又一次世界级扑救,意气风发的前锋在比赛即将进入加时的最后时分,仍坚持着送上妙传。

  

红海的欢呼声中,他们共同举起大耳朵杯,见证了这场交替的盛世,连带着冲刷掉去年占尽天时地利的Drama dahoam(戏剧回家)。那年腿部痉挛带给前锋无法上场的遗憾似乎复刻了10年的场面,掩面而泣的功臣无法在那个赛季最佳阵容中找到一丝一毫的安慰。赛后的替补席上,高大而年长几岁的曼努拍了拍这位共事几年的朋友,或许在那时,是相差三十岁的心智的变相提现。

  

“最后捧杯的球队往往并不是场上踢得更好的那支,这就是足球。”

  

仅仅维持了一年的短暂遗憾得到三冠王称号的慰藉,他们要在接下来的道路上回归相遇道路的伊始——黑红黄三色的战衣。

  

在那个最好的时代?延续这个传奇应说一句理所当然。25岁的前锋和28岁的门将攻无不克,无败战绩的创造,四星德国的荣誉,熟悉的队员,默契的配合,花样百出的前锋连线,坚不可摧的后防固守,七比一的血案,一比零的绝杀,这段荣誉簿上也记录了银靴金手的佳话。

  

3.

广场上的庆祝与喧嚣后是淡淡的离别和成长,对于足球运动员而言,这仿佛是一条不错的道路尽头。特别是对米洛斯拉夫克洛泽这样一位传奇来讲,新的记录,道路尽头里也仍有鲜花掌声和啤酒,橙黄液体白色浮沫掩映下的大力神杯高举在他们手中。

  

所以,那会看到的岔路口啊,一片光明。

  

假期从柏林启程,托马斯和曼努驾驶着私家车,对歌曲不甚了解的托马斯选择了曼努随手选择的本土歌单,欢快的节奏符合庆祝的氛围,那是柏林广场上的曲调。

  

Was das zwischen uns auch ist

围绕着我们的

Bilder die man nie vergibt

是让人过目难忘的画卷

  

“嘿,曼努,我们一起踢了四年球了。”就像是他两在安联训练场“重逢”的动作,托马斯用他的右拳想和正在开车的曼努来一个撞击。但是沉稳的司机看着路况不稳的前方没有好气的给了青年人一个白眼“嘿!托马斯!我在开车!”

  

4.

但是,不是所有足球运动员的道路尽头都充斥着满身的骄傲,遗憾或许也是一个常态,更有甚者提到不可避免的选择,你走向的岔路口又将通往什么样的结局?

  

诚然,托马斯穆勒是拜仁慕尼黑甚至是德国队的一抹点睛之笔,但是快乐足球的代言人也有自己成长的一天,也终有独当一面的时刻。那个坐在替补席上失声的青年也在几次巅峰后迎来不可避免的分别。

  

“选择”这种问题对于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讲,甚至有些悲壮和无力。

  

对于一个足球人而言,分别远远不只是你的选择,二十三人的队伍中,重叠的一节在岔路横生的旅途中甚至不值一提。有人遵循自己的意愿完成儿时对于其他俱乐部的展望,有人被逼无奈在合适的新东家面前体面的转会离开。

也有人选择退役,但作为队友,会遗憾于那个赛季并不是所谓的巅峰。

  

“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在告别阿隆索,史塔克以及他们的老队长菲利普拉姆时,托马斯小声地说出这句话,然而,并没有得到预料中的安慰和鼓励。曼努平静的蓝色眼眸中倒映着托马斯的沮丧,托马斯张大了嘴巴,还想咽回去一些哽在喉头的故事,比如踢到加时的4:2的旧事,最终却一句话说不出口。

  

更衣室涌入的啤酒和年轻的声音愈发嘈杂起来,隔绝了在角落里的托马斯穆勒。但没过不久,他就站起身走回了曼努的身边,与刚才截然不同的是眨着眼睛的欢呼和一如往昔的捣蛋。

  

“托马斯穆勒是捣蛋鬼。”

  

6.

随后的假期里,已经是多年老友的两人打牌来打发时间,地点是一家巴伐利亚式的酒馆。在结束一场娱乐赛的球员仿佛是最早到来这里的旅客,昏暗的灯光,空无一人的环境,老板在端上两盘食物后,吝啬的关掉了店内的主灯。曼努看不清托马斯的神色,只能有一句没一句的聊起最近的天气,食物,生活,以及……和比赛关系不大却有着一些球员未来讯息动态的娱乐采访。

  

“你会离开吗?”没有任何铺垫,只是曼努想起来那场娱乐采访中,他对托马斯穆的形容,对于这样一个做着儿拜梦的又正处黄金年龄球员,这句话的意味甚至不需要再加任何解释,但他还是补充道“我支持你,你知道的,听着,我不认为你那么说有任何问题,而且……”

“曼努,这是我的选择。”回答他的语气平静而淡然,就像是输掉了一场或许有可能踢赢的比赛,他们也见证过太多这样的比赛了,以至于走在岔路口上,那个坚守的梦想只会用来在队友离开时短暂的感慨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嘿!曼努!你对一根巴伐利亚白肠尊重一点!从左侧把它切开沿着线,把皮剥下来,我是说你这样乱切,并不美观,而且容易造成浪费,以及我建议你和手撕面包一起,巴伐利亚式早餐,哦好吧,现在是晚餐,不过我的意思是不要这么暴力的切它,享受它。”托马斯吵嚷地教学模式打断了昏暗灯光下的原有话题。曼努无可奈何地低头看着已经被他切的不大成型的白肠,被土生土长的巴伐利亚人调换了餐盘,已经剥好的肠衣和裸露在外的白肠甚至均匀的抹上一层芥末酱。看不清餐桌对面的托马斯神色的情况下,只能听到他小声地嘟囔着“哦天呐,这么碎只能夹在手撕面包中享受了……”

  

那一年的岔路中,红魔的风终究没能卷走红白的一缕欢笑。

  

7.

“米洛说他是个很好的料子!”新球员到来体检室时队内充满欢笑,年轻的德国球员在面对正副队长时显得有些紧张。“嘿嘿,放轻松一点。”托马斯永远是那个破局人,这么多年,一贯如此。拜仁慕尼黑的大部分队员都会说,很少有人不喜欢他。甚至是离队的前任队友,十有八九都愿意和他保持联络,有的时候曼努诺伊尔会萌生一些奇怪的嫉妒心?就比如穆西亚拉的到来,他并没有收到老队友米洛的联络和嘱托。

  

逐渐上涨的年龄在新赛季再次呈现出那只是一个不足一提的数字,回归首发阵容的托马斯依旧踢出来漂亮的数据,给那些所谓的“曾经”一记响亮的耳光。曼努埃尔很难想象他这段时间经历了什么,在那场关于大力神杯和欧冠冠军的采访中,他有些不可置信于仍旧选择了大力神杯的托马斯得到这样一个结局。但是回归俱乐部的他,又仿佛一切从未发生,依旧乐观的迎接一切可能。包括,重新稳固的首发阵容。

  

单赛季的欧冠21次助攻稳定了他对球队的贡献,同时新上任的主帅似乎对他颇为认可。曼努有些时候在托马斯共行的职业道路中会庆幸自己是一个门将,相对稳固的首发阵容?在自己优秀队友的支持下,偶然漫步于中场的时刻,看着那个他眼中无与伦比的前锋,找回他自己的一切可能。有时他自己很难想象,他们的职业生涯就样续写了一条门将和前锋的连线。

  

也是这样的并行岔路,让他们作为带队人走向了新的巅峰。三冠王,这个久违的称呼属于这支重新拥有绝对活力和可能的拜仁慕尼黑。

  

回去的假期旅途,托马斯穆勒依旧坐在曼努的副驾驶,由于前一天的舟车劳顿,此时的车厢陷入了属于老友间的温馨沉默。

  

Wir sind heute ewig

我们今日的欢乐永无止境 

Tausend Glücksgefühle

心中有千般幸福的感受

  

“托马斯老旧的歌单。”曼努微不可闻的笑容摇头感叹,随后在等红绿灯的间隙侧头看着已经熟睡的人。他张了张嘴巴,像是回忆什么,右拳却已经微微握紧感叹道,“九年了啊……”但是这个感叹并没有将托马斯从睡梦中唤醒,而后是俱乐部的来电震动导致托马斯在迷迷糊糊中接起来电话。清醒后的托马斯看着锁屏的小马,突然对着驾驶座的人大笑道“看,曼努埃尔诺伊尔,世界级的!”

  

8.

入选国家队似乎成了一场闹剧,但随后也要面对刻骨铭心的失败,当年那个在替补席上无缘出场的小将陷入了无声沉默。不再是泪水遗憾,而是如同当年别人走向他一样,他开始走向别人。此时站在岔路口上的两人,再度拥有这种并行的机会。赛后的采访充斥着压抑和伤感,但是此时他们并行着走过来的早就不是短短的三岁之差。

  

可是未来是否还有机会还会为自己的国家贡献一次比赛?相比于曼努依旧充满信心与信念的答案,托马斯选择了未知的解答方式。

  

Atemlos durch die Nacht

今夜令人喘息

Bis ein neuer Tag erwacht

直到崭新的白天来临 

  

回家的旅途中,托马斯倔强的选择了这首欢快的曲调。

“托马斯,或许你应该听听新的歌?”

“你知道我不爱听这些,不过如果你愿意下次在猜歌比赛中,慷慨的小声提醒我布鲁斯斯普林斯汀,你可以切一首歌。”说完托马斯似乎想让一切气氛好起来,眨了眨眼睛还冲着曼努笑了一下。

显而易见,这是奏效的,曼努跟着笑了起来随后选择继续这首歌的单曲循环。

  

从机场到家的距离不远,车在托马斯家的门前停了下来,但是托马斯想到了什么一样,把刚打开的车门又重重的关上,伴随着的是一句几不可闻的称呼。“曼努。”

主驾驶的人显然在等这句话的后续,抬头回给他一个疑惑的神情,眼见这位老友皱着眉头欲言又止的模样想开口说些安慰,却听到了来自对方的率先开口。

“这场比赛我们表现不佳,或许我们不再拥有机会,但它只是一场失败,像我们见证过很多次的那样,不代表我们永远会失败,我们还有很多比赛要去准备对吗?我希望你有一个好的假期,而不是……你知道的,你应该放松自己,起码听一点愉快的音乐。你记得柏林的广场吗?14年HELENE FISCHER《ATEMLOS DURCH DIE NACHT》,我们成功过,而且未来也……”

“嘿,托马斯!”在听着一个替补席上泣不成声的年轻前锋滔滔不绝讲着安慰自己的话语时,曼努埃尔诺伊尔终于忍不住打断他,盛着笑意的蓝宝石眼镜盯着坐在副驾的卷毛,忍不住出手摸了一把,同时说道“我们一起踢球多少年了?”

“如果从国家队算起十二年了。”

“那么下个赛季见,世界级的托马斯穆勒,第十三年快乐!”

  

这次曼努埃尔诺伊尔的右拳终于不偏不倚的再次撞向了托马斯穆勒的右拳,托马斯穆勒在呆愣片刻后回以了一个相同的开怀大笑。“那么第十三年快乐,我的门将!”

  

回程的路上曼努开始享受这首所谓的“老歌”,在歌词的最后是:

Alles was ich bin teil'ich mit Dir

我将我的一切都分享予你 

Wir sind unzertrennlich

我们不可分离

Irgendwie unsterblich

永生不死

Komm nimm' meine Hand und geh' mit mir

来吧 牵起我的手 伴我一同前去

  

任何足球运动员在岔路口中的城池都有失陷的可能,一路上走过的风景也不光只有荣誉加冕,在那些险象环生的荆棘中,谁又能说在拜仁慕尼黑这座奇妙的城池下固守于十年的职业生涯中创造出的门将-前锋不为佳话?

  

9.

曼努的汽车消失在托马斯的视线范围内,但是他知道,他们要走的道路依旧重叠着……

评论(4)

热度(144)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